您当前的位置:长城网>>沧州频道>>县区新闻

和谐铺路 信任搭桥!青县贾庄子村白手起家改村貌

http://www.hebei.com.cn 2014-01-02 12:16 长城网
【字号: | | 【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(默认色)

  “有条件要上,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!”“没钱就要想没钱的法子!”沧州市青县曹寺乡贾庄子村就是凭着这股劲,没花一分钱,仅用了7天时间,就实现了村子大变样。最终,全村村民用长达半个小时的鞭炮声,迎来了一辆崭新的清运三马车——象征荣誉和表彰的奖励,更是村民团结一心、大干一场换来的成果。

  自发组织,说干就干

  贾庄子村最初没有被列入第一批“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”重点村,村“两委”班子和村民们十分不服气,“别的村能干,我们村为什么不能干,我们非得干出点样子来!”说干就干!村民们自愿贡献出4辆面包车,在村干部的带领下,20多名党员、代表、村民到附近孙召庄、西王召等十几个先进村参观,向这些重点村学习经验。回来之后,党员代表们信心大增、决心更大了,“我们要干,一定能干的比其他村强”!

  但是干活就得需要钱,村委会没有收入来源,没钱怎么办?党员代表们积极性都很高,“没钱我们就自己干,我们党员代表们是干什么的,不就是清理吗?”经商议,把全村划分为十个区,由党员代表作为每区的负责人,从自己家拿出清运车、铁锹、手推车等工具,党员代表们“较劲儿”似的自发的出人、出物、出力推动这项计划的实施。

  于是,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白天和全体党员代表开会研究行动计划,晚上挨家挨户宣传、讲解,发动村民清理自家房前屋后。两人用了三个晚上的时间,走遍了村内每一户,把哪里要清、该怎么清的任务向村民们解释清楚,得到村民的大力响应和支持。村党支部书记贾文路说:“大家伙都很支持,很乐意干这件事,即使有个别干得慢的,我和主任上门不超过3次,都立马开始干了!”

  人员“滚雪球”,干劲“像瘟疫”

  计划出炉了,村民们干劲儿调动起来了,清理工作犹如“箭在弦上一触即发”。令人意外的是,行动刚开始没多久,不少村民也加入进来,“像滚雪球一样,人越来越多”:村民们不光是“自扫门前雪”,而是加入党员代表的队伍,一同清理公共街道上的垃圾和障碍物。“到后来全村全都加入进来了,没有一家在后面看着。”听着村民们激情的讲述,那一番热火朝天的场景就犹如在眼前一般,让人觉得热血沸腾。

  村民贾文杰说:“大家伙全都在干,就你在一旁站着自己都觉得寒碜,所以不用说不用劝,大家都主动参与进来!”一带动十、十带动百,于是这股“大干一场”的高涨情绪,像“瘟疫”一样在全村蔓延开来,创造了“白手起家”的奇迹,再次印证了“众人拾柴火焰高”这句俗语。当被问及有无特别突出的典型时,村民一致说:没有典型!大家伙都是一样的积极,我们全都是典型!

  我们不禁好奇:村民们为什么有这么高的积极性,能有像生产队时候一样的热情?“团结一致,清正廉洁”,这是村民们对“两委”班子的评价。贾庄子村村“两委”班子健全、团结强劲,为了村里的工作做着不懈的努力。村民贾文志激动的说:“像这样‘吃饭吃在后头,干活干在前头’的班子,谁会不支持呢?我们的书记主任,从来没有说像其他村的那样吃吃喝喝、胡打胡闹,我们当然愿意支持他们。”

  方法得当,和谐为本

  贾庄子村160户,共600人,全都是贾姓。村民团结友爱、尊老爱幼,民风淳朴、风清气正,村内从来没有发生过聚众赌博、打架等事情。有一两家个别的对老人不好,村委会都会派出人及时劝说,其他村民谁看到谁都会批评,在舆论上他就站不住脚。所以至今这个村没有推选过孝敬模范和教子模范,因为家家户户都做的很好,全都是模范,没有一家自甘落后。

  “不用请,不用求,大家伙主动帮你做到头!”在这样的基础上开展工作,自然就容易的多。这个村庄的主旋律是“和谐”,“两委”开展工作也有意识的采用和谐的、村民易于接受的办法。从村民利益出发、为村民提供便利,做工作自然是一呼百应。在这次环境整治工作中,一方面疏通老百姓的心——做好解释沟通工作,调动村民自觉自愿地开展工作;另一方面,想到、做到老百姓心坎上——党员代表和村民们会主动帮助老人、常年在外的户等有困难的户清理干净,还把拆下来的砖等有用的东西摆放整齐,真正的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。

  真心换来感动,无私赢取支持

  村支书贾文路是一个包工头,带领着一支二十多人的建筑队,因为村里的工作忙,没空去承包工程,于是他提前给包工队放假;村民贾伟山说:“别的书记都是开着轿车,我们书记还骑着‘铁驴子’呢,看着都怪心疼的。”村主任贾振祥和老伴儿两人种了几亩大棚,因为要去乡里开会,大棚里的黄瓜都不摘了,而当时别人家的瓜都已经卖完了。对此,村民们看在眼里、急在心头,许多村民自发的跑到主任家大棚里帮忙采摘黄瓜。就这样,“两委”班子和村民们,彼此相互感动着,相互支持着,相互关心着。因为理解,所以支持,因为毫无私心,所有没有怨言。

  这次开展清理行动,贾文路和贾振祥原来计划与党员干部一起干,结果队伍越来越壮大,“我们这准备干活的,都成了分配任务的指挥官了,干活都用不到我们了!”这其中,没有一位村民计较谁干得多,谁干得少,所有的人都一门心思的干,所以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,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。当被问及这样的问题:“柴草放到村外了,肯定用的时候会有些小麻烦,您怎么看待这些小麻烦呢?”一位村民毫不犹豫的说:“到什么时候咱们都得顾全大局呀,小麻烦跟大局利益比起来算什么?看我们书记主任是怎么做的,我们为啥不行呢?”

  透明铸就信任,决心燃起信心

  村穷志不穷。看到周围的村都成为了环境整治重点村,贾庄子村全村上下一直憋着一股劲儿,想要大干一场。村里没钱,最初有村民代表提议“集资”的方式来干。这些年来,村民们自发集资为村里做成了不少事:修建一条3500米的排水沟,安装路灯、监控等设施,修建村内柏油路等。资金短缺的时候,贾文路和贾振祥就自己垫钱,决不让村民们吃亏。村民们也是热情高涨,出资时互相“较着劲儿”都愿意多拿,但是村委会根据工程用钱,从不收多余的钱。“有钱的多拿,没钱的少拿,实在拿不出来就出力,大家伙也没有什么意见。”虽然贾庄子村获得国家资金支持不多,但是从来没有因为“穷”办不成事,没有落后过其他村。

  当被问及“村民们把钱交出来他们放心吗?”村民们异口同声的说“当然放心!”“两委”班子是当初85%的通过率投票选举出来的,在村内有较高威望。此外,严格执行财务公开制度,每月定期公开本月收支状况,张贴在村内显眼位置。“两委”班子做任何工作都公正透明,自然获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。“两委”班子有决心为村里办好实事,村民们大力支持和绝对信任,自然会激起双方更大的信心办更多的大事。一分钱没花,以“神速”达到显著效果,顺利完成面貌改造提升活动,是全村村民的决心和他们给予“两委”班子的信心铸就的奇迹。

  谈起2014年的计划,贾文路更是“野心勃勃”:修建蔬菜路,硬化村内3条街道,翻修贾庄子到酱庄村1500米的出村路,建公厕广场等等。有代表提出资金不足先干不了那么多大事。村民贾宝山兴致勃勃的说:“集资呀,我们愿意出!”再一次让笔者看到了贾庄子村这股强大的力量所在,看到“村穷志富”的精神源泉。

关键词:青县,农村面貌改造提升,美丽乡村

分享到:
打印 收藏本页
稿源: 长城网
责任编辑:董传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