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长城网>>沧州频道>>狮城新闻

政策“电石”点燃社会“火焰”

http://www.hebei.com.cn 2013-12-04 14:13 长城网
【字号: | | 【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(默认色)

  一亿元财政扶贫拨款,看似好大一个数目,但作为扶贫资金,面对全市的8个贫困县、406个贫困村,以及那80万双期盼富裕生活的眼睛,它显得渺小了许多。

  “要想真正做大做强扶贫产业,不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,仅靠有限的财政扶持资金是远远不够的。我们要利用有限的扶贫资金,发挥杠杆撬动功能,使扶贫投入成倍放大、贫困农户的收益成倍增加。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刘立楼告诉记者,2012年,市扶贫办积极争取政策资金,创新扶贫模式,完善扶贫机制,使1.4亿变身18.69亿,资金放大投入13倍。

  一招妙棋——好项目引来众“八仙”

  去年,我市争取到省级以上财政扶贫资金1.4亿元,接下来能下多大一盘棋,市扶贫办的做法是通过发展扶贫产业项目撬动整合涉农部门资金。近年来,国家对农村发展越发重视,“中央一号”文件连续10年聚焦农业,各部门投入到农村的扶持项目越来越多。如果将项目资金整合到扶贫开发工程中来,这将是一笔巨大的投入。

  于是,市扶贫办按照“依托产业搞扶贫,通过扶贫促产业”的总体思路,结合全市贫困县农业产业特点和基础,谋划并组织实施了东部“肉

  鸡养殖”和西部“大菜篮”及“龙头带动”三大扶贫工程;并走村串户进行深入调研,为贫困村及农户量身打造特色产业扶贫项目。

  这些项目的实施,不仅为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点亮了明灯,同样还引来了农业、交通、土地、电力、水务等其他部门的项目资金。众“八仙”各显神通,一个个扶贫项目迅速开花结果,让贫困群众充分享受到政策暖阳。

  “俺们村原来可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贫困村,去年扶贫办帮俺们谋划了种菜致富的道道,不光带来了扶贫款,还引来了土地、农业等部门的项目,为俺们建起80个温室,大伙儿可以靠种蔬菜脱掉贫困的‘帽子’了。”献县张村乡王庄村一位村干部激动地说。

  去年,经过深入调研,市县扶贫办帮助王庄村集中流转400亩土地,建设蔬菜特色村项目,并投入4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。项目吸引了土地、农业等部门投入600万元,蔬菜专业合作社投入300万元,农户入股100万元。最终,为村里新建日光温室80个,共整合放大扶贫投入26倍。

  借来东风——为扶贫注入民间资本新动力

  长期以来,资金严重短缺成为制约农民脱贫致富的“瓶颈”之一。

  如何解决“缺金”之痛?如何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,起到“四两拨千斤”的作用?市扶贫办探索实施了“政府牵头、社会融资”的扶贫新模式。

  肃宁县师素镇南李庄村是我市重点扶持的贫困村。去年,村干部带领创建了“绿野”蔬菜专业合作社,通过投入78万元财政扶贫资金,撬动民间资金3427万元,集中流转土地1000亩,新建日光温室400个、春秋大棚610个,年产值达3100万元。

  贫困户李广成高兴地说:“俺家以两亩流转土地加上5000元扶贫资金参股,年底分红4600元,加上夫妻俩在合作社务工,全年收入达2.5万元,终于脱贫致富啦!”

  这个村只是我市撬动民间资本实施扶贫开发新模式的一个缩影。

  非常明显的一点是,市扶贫办坚持用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来推动扶贫产业大发展、贫困农户快增收;通过创建产业基地或园区,整合部门资金投入;通过村干部领办、能人大户合办、企业集团创办农民经济合作组织,挖掘民间资金投入;通过招商引资,吸纳工商资本投入;通过扶贫贷款贴息,拉动信贷资金投入等等。这样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户发展生产资金短缺问题,而且促进了贫困乡村产业的发展,同时大大提高了贫困群众自我管理、自我组织和发展能力。近期,市扶贫办还将组织召开工商企业与扶贫产业对接洽谈会,将工商资本引入到扶贫产业,实现产业大发展、农户快增收、企业增效益的共赢目标。

  成效显著——贫困群众实现当年受益

  众人拾柴火焰高。通过整合优势资源,最大限度撬动资金放大扶贫投入,有效整合了社会各方面扶持资源,形成了扶贫开发的整体合力。这一做法如今正在全市各贫困县如火如荼地开展,并取得显著成效。

  以孟村肉鸡养殖为例,这个县贫困户以1000元的财政扶贫资金、4000元的政府贴息贷款和5000元的自筹资金入股,每10个贫困户为一组,建成一个5000只的标准肉鸡养殖大棚,按每只鸡养殖利润3.45元计算,一年养殖6批,每个贫困户每年可获收益1万多元。

  献县段村乡西留路村引进工商资本,创建股份合作组织,通过科技引导,实现了脱贫增收。目前,村里种植的“华思维”、“红无核”等优质葡萄和“伊丽莎白”、“绿宝”、“九红瑞”等优质瓜果,已陆续上市,棚均2亩收益将达到20万元。

  据悉,市扶贫办还将继续整合涉农及行业部门资源,并采取通过专项扶贫资金撬动信贷资金、挖掘民间资金、吸纳社会资金等措施,放大扶贫投入,让扶贫资金发挥倍增效应。预计到今年年底,将完成整合撬动各类扶贫投入25亿元。

关键词:政策,扶贫拨款,资金

分享到:
打印 收藏本页
稿源: 沧州日报
责任编辑:董传辉

相关新闻